玩野城镇制作(CHM格式电子书):
  语文阅读强化电子书.chm 下载
  人生必读散文精选.chm  下载
  《三国演义》简明版.chm 下载

短文阅读:《李白醉草吓蛮书》

  据说唐玄宗时,渤海国的使者带着国书来到长安。唐玄宗召见番使,命令翰林学士宣读番书。不料,翰林学士打开番书,见上面全是些鸟兽文字,竟一字不识。唐玄 宗又命太师杨国忠宣读,杨国忠也一字不识。唐玄宗宣诏文武百官,文武百官也没有一个人识得。唐玄宗大怒,道:“枉有你们这些文武百官。这封信认不出来,如 何回话,番使回去定然嘲笑我大唐江山,认为我大唐王朝没有人……”唐玄宗最后传旨:“如果9天内还不能知道番书内容,一律处斩,另选大臣,保护大唐江 山!”

  翰林学士贺知章回到家中,长吁短叹,一筹莫展。贺知章的窘态惊动了家中的客人李白——李白因进京赶考,受到杨国忠和高力士的排挤,名落孙山,此时正寄居在 贺知章家中。李白问明情况,道:“可惜我李白金榜无名,不能为朝廷分忧解难。”贺知章问知李白能识番文,惊喜万分,立即向唐玄宗作了回报。唐玄宗赐李白进 士及第,穿紫袍束金带,在金銮殿上接见了李白。李白捧起番书,用唐音译出,念道:

  “渤海国大可毒书达唐朝官家:自你占了高丽,与俺国逼近,边兵屡屡侵犯我界,想出自官家之意。俺如今不可耐者,差官来讲,可将高丽一百七十六城,让与俺国……若还不肯,俺起兵来厮杀,且看那家败胜!”

  这分明是一份“宣战书”。

  唐玄宗问文武百官:“番人要兴兵抢占高丽,有何策可以应敌?”众人缄口不答。贺知章道:“太宗皇帝3次远征高丽,都没有取胜。后来借助高丽内乱之机,派李青力、薛仁贵率百万大军才征服了高丽。如今天下太平,多年不遇战事,既没有良将,也没有精兵,如果打起仗来,很难说能不能取胜。”玄宗问:“那我们该如何回复番使?”贺知章指着李白说:“陛下还是问李白吧。”

  李白侃侃而谈:“皇上尽管放心,明天召见番使,我当面问答他,也用鸟兽一般文字。一定要他们的可毒知我大唐王朝威严,拱手束降。”

  唐玄宗当即封李白为翰林学士,设宴款待。李白大醉而归,第二天上朝酒气还未退。借助酒劲,李白想起科考时被杨国忠和高力士侮辱的情景,上奏玄宗要求高力士 为他脱靴、杨国忠为他捧砚磨墨。玄宗正在用人之际,立即准奏。李白神清气爽,大笔一挥,不一会儿就写好了吓蛮书,献到玄宗面前。玄宗但见上面龙飞凤舞,却 一字不识,心中暗暗吃惊,于是让李白宣读。李白朗朗念道:

  “大唐开元皇帝,诏谕渤海可毒:自昔石卵不敌,蛇龙不斗。本朝应运开天,抚有四海,将勇卒精,甲坚兵锐……方今圣度汪洋,恕尔狂悖,急宜悔祸,勤修岁事,毋取诛戮,为四夷笑……”

  番使大为震惊。回到渤海国,番使将大唐国书交给渤海国国王,国王看后惊恐地说:“天朝有神仙赞助,如何敌得!”于是,写了降表,归顺大唐王朝。

没有评论: